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 亮相2018嘉義燈會

N651

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 亮相2018嘉義燈會

【記者朱小祿/曾思麥/北市報導】你看過全世界最大的燈會蒙古包?看過全世界最大的藏傳燈會嗎?讓你耳目一新非看不可,揭开西藏神秘的面纱。藏傳佛教嘎檔巴燈區幾乎網羅全世界最具教育文化意義的特別藏傅燈區。

2018 台灣燈會移師嘉義,從嘉義縣政府前,串聯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燈區面積將超過 50 公頃,結合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嘉義縣創新能量,是一場突破傳統的「智慧型」台灣燈會。

宗教燈區在歷屆台灣燈會都會出現,但 1500 坪獨立燈區還是首次。2018 台灣嘉義燈會宗教區內有一個佔地 1500 坪獨立藏傳佛教嘎檔燈區。該燈區屬於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嘠檔巴佛教協會,也是嘉義燈會唯一展示佛陀與諸大弟子舍利的燈區,讓民眾在欣賞傳統花燈的同時,誠心瞻禮佛舍利,真誠地祈禱,為新年奠定吉祥的開始。主辦單位大導師依尊慧吉祥大活佛慈悲攝受眾生,特別安排現場為來賓祈福加持。

在國際嘠檔巴大導師依尊第十八世種菟仁波切(慧吉祥大活佛)的指導下,1500 坪的燈區內建設了非常多的必看亮點,包括:
◆展示來自全世界數十個國家佛教千年聖物佛陀舍利子
禮拜佛陀舍利子增福無量,消除百千萬劫的罪業及障礙,可以獲得身心健康、擴展人緣、興旺事業、諸事順利、平安吉祥、福慧圓滿,獲得佛舍利、佛陀的加持及護佑, 機緣難得。依尊慧吉祥大活佛是世界收藏佛陀與諸大弟子舍利種類及數量最多的舍利珍藏家,大活佛鼓勵大眾,把握珍惜殊勝機會,在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之際,攜親帶友,一起來藏傳佛教燈區,瞻禮佛陀舍利,誠心祈禱,為 2018 年創造一個吉祥的開始。

37 尺高的巍偉高聳飛巖瀑布
在許願池內,在飛流的瀑布前,誠心許願,祈禱獲得好運源源不斷。

◆來自大草原 60 尺寬的巨型蒙古包
蒙古包展示著雪域高原牧民的風情萬種,蒙古包內展示千年聖物佛陀舍利子及距今 1 萬年-300 萬年的珍貴舊石器時代古物、還有紅山文化、齊家文化等,令民眾在觀賞花燈之際,也增長對中華古文化的了解,增長見聞。

◆藏式吉祥轉經輪
為了此次嘉義燈會,主辦單位特別從尼泊爾空運轉經輪至嘉義燈會現場,增加西藏文化氣氛,鼓勵所有參加嘉義燈會的民眾蒞臨藏傳佛教燈區,以最虔誠的心轉動經綸, 蘊意吉祥順緣源源不斷,滾滾而來,褔慧相續不斷。

60 尺見方高聳壇城以及 60 尺寬的西藏牌樓
壇城代表諸佛的凈土,牌樓是壇城的外圍入口。莊嚴的壇城是藏傳佛教燈區的重點, 四周圍繞巨型唐卡,壇城內展出珍貴的千年佛教聖物。重中之重是壇城內,來自尼泊爾由釋迦摩尼佛同族後裔製造的黃金舍利塔,塔內供奉佛陀舍利子。主辦單位國際嘠檔巴-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嘠檔巴佛教協會的大導師依尊慧吉祥大活佛鼓勵大眾,在新年伊始,以最歡愉的心,真誠在佛陀舍利前祈禱,獲得諸佛護佑,廣結善緣,希望每個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60 尺見方釋佛宮殿及 18 尺見方財神殿
釋佛宮殿內供奉釋迦摩尼佛佛像、藥師佛佛像、千手千眼觀音佛像、地藏菩薩像,而財神殿內供奉掌管世間及出世間財寶的財寶天王像。大眾可以從健康、人緣、事業、學業、智慧、福報、財富等各個方面,在此祈禱新年好運連連。

◆佛教光雕表演
為了讓燈會參觀者與佛結緣,主辦單位大導師依尊慧吉祥大活佛特別為嘉義燈會設計了佛教光雕表演,讓參觀者舉家攜幼觀賞表演的同時獲得上師、佛、法、僧三寶的大加持。

◆十多種結緣品
燈區內主辦單位提供豐富的供佛吉祥物,如哈達、水晶五色光蓮花燈、藏香、發財母金、吉祥結、觀音六字咒車貼、觀音咒聯、祈福卡、甘露巧克力、佛曲 CD 等,歡迎民眾隨緣獻供及領取。燈會期間適逢佛陀神變月,主辦單位國際嘎檔巴佛教協會說明, 在神變月裡,所做功德比平日增長十萬倍,民眾一定要把握因緣前來燈區獻哈達、獻香、供水晶五色蓮花燈、祈福,做功德。

◆燈區互動節目
藏傳佛教嘎檔燈區此亮燈開起,天天都在特定時段,在財神殿舉行『財神派母金』的活動,給大家帶來好兆頭。每天在設定時間內,請出福祿壽三星,和大眾自由拍照, 希望每為參觀者都可以開心過年。主辦單位也特別貼心地為小朋友安排,和自己喜歡的迪斯尼卡通人物合照留念。在舞台區,每天都有台上台下的互動遊戲、歌舞表演, 參加者免費參與,領取豐富的獎品。特別是初四燈區開幕式上,著名聲樂家簡文秀領銜表演,為開幕式帶來驚喜。希望大眾在狗年,福慧雙收,諸事吉祥。

2018
台灣嘉義燈會的藏傳佛教嘎檔燈區,是一個傳統結合科技、藝術及人文的元素, 呈現截然不同令人流連忘返的燈區,是智能型的台灣燈會,請全國民眾拭目以待!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嘠檔巴佛教協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 268
聯絡電話:02-2516 7120/10976 965 651(謝秘書)0903 044 664 (慧勝樂法師)
燈區開放時間:2018 2 16 ()--3 11 () (早上 10 晚上 10 )
燈區地點:2018 臺灣嘉義燈會宗教區藏傳佛教嘎檔燈區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 1 路東段 1 號,故宮南院附近)
開幕式時間:2018 2 19 () (大年初四)下午 4 -7 點(2 點半來賓入場)

☆ 請選擇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