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部落《阿里山鄒原力》計畫 提升原民部落生活品質

智慧部落《阿里山鄒原力》計畫 提升原民部落生活品質

【記者朱小祿/嘉義報導】原民會透過群聚部落,在全省發展智慧部落的計畫,在原民部落推展這種智慧科技的計畫已經有10餘年,將近20年的時間,在初期大約2000年左右民間(微軟)公司,就已經在部落開始推動,建置二手電腦的教室及資管學習,稱為「學習e樂園」、「部落e樂園」。2004年時重要發現就是說,在硬體部分是沒有辦法提升部落數位落差的,所以為了這案子計畫才建置了「部落e樂園」, 目前已有16個部落生態旅遊,這是由最早前到2014年所完成的原住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的部分計畫。

N818

「智慧部落」是一個群聚的概念,原民會計畫每年實行兩個智慧部落,每個智慧部落至少要有3個實體部落,今年嘉義縣阿里山鄉有特富野部落、樂野部落、達邦部落、逐鹿部落等四個部落加入,每個智慧部落至少需有20個智慧文化角。本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實際一一走訪,但是51日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公所前廣場,舉辦「106年度智慧部落」啟用典禮,四個部落、二十個文化角,透過這些文化角,將最具有特色的文化解說點及商家的資訊共同呈現。智慧部落「計畫目標」,以《智慧文化角》進行數位記錄,建立部落智慧生活;同時建置智慧部落行動生活中心,落實數位關懷;促進原鄉部落特色發展,提升部落生活品質。

N819

《阿里山鄒原力》智慧部落計畫,透過這些文化角的集合,及產業、文化的解說記錄,希望部落導覽APP就能完整呈現這個地方的內容。智慧部落真正希望能夠達到的目的是…透過「文化角」用記錄來建立 部落生活印象,也希望透過導覽APP,可以快速、充分的了解文化角特色。目前每個部落都有配置行動車,行動車方便服務記錄幅員廣大的原住民部落區域,進而再做特色發展以改善改善生活。

N820

《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今年有貓頭鷹尋寶的活動,遊客透過活動的互動,感覺有趣極了。貓頭鷹尋寶活動就是由三個不同顏色設計的貓頭鷹,每個文化角都可以把貓頭鷹放入,就可以玩部落尋寶活動,若收集有5個或10個文化角貓頭鷹,就可以到服務中心換取贈品。這「虛擬整合互動遊戲」透過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與行動裝置定位功能(GPS)設計遊戲,遊戲將以嵌入方式與「智慧部落觀光導覽」APP結合,透過程式傳送使用者位置,進而與預設的指定位置媒合,如使用者位於指定位置(範圍)內,將會以AR模式顯示圖騰標示,只要完成指定動作即可獲得獎勵。

【智慧部落】是整合出跨部落合作的群聚發展模式,藉由「提升健康照護」、「推動數位學習」、「紀錄生活智慧」及「建立智慧行銷」等四個面向,以智慧生活為發展軸心,結合物聯網及數位工具,為部落族人形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在「數位部落.智慧生活」的呼籲下,智慧部落計畫於提升部落生活品質、促進部落發展與拉近城鄉距離的目標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與推手。

本次106年度智慧部落《阿里山鄒原力》計畫涵蓋範圍:《嘉義縣阿里山鄉》有特富野部落、樂野部落、達邦部落、逐鹿部落等四個部落。《部落文化角》有月桃屋、摩都布有工坊、小舌菊豆豆咖啡、藍鵲小舖烘焙坊、獵人的家、大巴掌披薩、鄒族亭愛情咖啡、楓衣竹食鄒烤窯、山芙蓉茶葉、華納因厝、金皮雕、達邦部落市集、岱娜農莊、寶哥寶刀、走廊咖啡、yino的廚房、鄒風館部落餐廳、鄒族自然文化中心、阿伐漁工坊、秘密遊。2018-05-20

☆ 請選擇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