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治癌解禁 自體脂肪幹細胞造福患者

N1163

細胞治療治癌解禁 自體脂肪幹細胞造福患者                        

【記者朱小祿/台北市報導】2018-11-07

細胞治療發展迅速,台灣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部分患者接受治療後都予以肯定,醫師認為,細胞治療的未來值得期待。台中光田綜合醫院醫師郝治華今天臨床應用上,幹細胞多用來治療造血系統疾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組織壞死、肝硬化、神經退化相關疾病等。                                                               

衛福部放寬細胞治療適用範圍,最快年底就可能適用。衛生福利部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  理辦法」修正條文,正面表列6項細胞治療技術,癌患、大面  積燒傷、膝關節缺損者等都可望受惠。其中癌患除實體癌第四期,第一至第三期、血癌經標準治療無效者也可適用。                                                     

   根據特管辦法,未來醫療機構可提實施計畫,確認涉及細胞處理、培養及儲存的實驗室符合規範,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後,即可對符合適應症的病患施行細胞治療。 

  專攻自體脂肪幹細胞(ADSCs)的光田綜合醫院醫師、亞洲抗老化美容醫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郝治華指出,已被證實 自體脂肪幹細胞具有跟胚胎幹細胞一樣的分化能力,而且ADSC s取得方便、數量豐富、更超越胚胎幹細胞的方便性,可以隨 時自體抽取使用。

郝治華表示,各種幹細胞已被用於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人骨髓來源的幹細胞和脂肪來源的幹細胞用於細胞療法。作為醫學選擇,血液基質和脂肪幹細胞都提供了良好的機會,作為 細胞療法的優方式。一些生物學特徵是影響ADSCs再生活性的  主要因素,包括細胞免疫系統特性的調節和細胞因子,趨化因  子和生長因子等生物活性蛋白的分泌,以及它們內在的抗潰瘍 和抗炎症潛力。                                                 

他說,ADSCs已經治療了多種疾病,並且人們對ADSCs可能被用作改善更廣泛疾病的治療策略的可能性感興趣並不奇怪。當記住常規治療方法在治療疾病方面不是完全有效時,這方法尤其重要。                                                              

   郝治華指出,一名76歲男性患者,無不良嗜好但長期患有膝蓋疼痛與手肘關節炎與勃起障礙及膀胱漏尿之困擾,並在日常生活中造成行走及夫妻性生活中不便,將其抽取自體脂肪提取幹細胞,並注射到膝蓋與手肘關節腔進行治療。                                                            

郝治華說,患者初期原本只想舒緩膝蓋與手肘關節疼痛,經過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疼痛感日益趨緩,勃起功能改善,可  不再服用威而鋼且膀胱不自主漏尿情況被解決。而頭髮的髮色  由原來的白色日漸轉灰,且皮膚上的斑點逐漸有淡化之現象;脖子上的皺紋變淺甚至有逐漸消失之情況,頭腦意識更為清晰且反應較以往迅速,且沒有發生免疫反應、排異反應、及並未 出現其他的身體不適

☆ 請選擇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