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唯一高壓氧治療中心 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N1253

北榮新竹分院提供新竹縣市唯一高壓氧治療中心

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記者朱小祿/新竹縣報導】2019-02-12

一、何謂高壓氧治療:

病患進入一壓力艙內,艙內開始加壓超過1.4個大氣壓後,病患經由面罩或頭罩間斷性呼吸100%的純氧,如此治療方式稱為高壓氧治療。平常,我們呼吸一個大氧壓下21%的氧氣;而在高壓氧治療時,則為呼吸超過一個大氣壓下100%的純氧。

二、高壓氧治療那些病患:

高壓氧治療在台灣已有20年以上的時間,早期多用於潛水後罹患空氣栓塞症及減壓症,治療之效果良好。因此,近年來被廣泛的延伸應用到腦缺氧、腦中風、糖尿病肢端潰瘍和老人之腦功能退化等。長年罹患糖尿病患者常有末端神經炎和微血管之病變,此種老年人很容易因為碰傷導致傷口細菌感染和癒合不良,最後往往遭截肢之憾,若能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可減少截肢的機率。另對於腦中風、老年症及運動傷害,也都可以在傳統治療配合復健治療和高壓氧治療下有良好的改善,進而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所謂預防重於治療,高壓氧治療必成為一種新趨勢。

()美國海底暨高壓醫學會(UHMS)高壓氧治療的疾病適應症:

1.氣體栓塞症

2.氣體中毒(一氧化碳、瓦斯中毒、硫化氫、氰化物、苯中毒等)

3.厭氧性細菌感染(如氣壞疽)

4.急性創傷(急性輾壓傷、急性創傷、手術傷口癒合)

5.潛水減壓症

6.慢性傷口(糖尿病足潰瘍、褥瘡、血管病變傷口等)

7.特殊性貧血

8.腦膿瘍

9.壞死性組織病變

10.慢性骨髓炎、骨壞死、骨癒合不良等

11.放射性組織壞死(包括軟組織、骨骼、內部器官)

12.危急性之皮膚或皮瓣組織移植等

13.燒、燙傷及急性煙吸入嗆傷

14.其他內、外科疾病:頭部外傷、腦水腫、腦缺氧、腦退化、栓塞性腦中風、顱內膿腫、偏頭痛、面神經痲痺、脊髓受傷、關節肢體酸痛運動後肌肉拉扭傷、突發性耳聾和耳鳴及難治癒之黴菌感染。

()健保署給付高壓氧治療的疾病:

1.肢體壓傷併創傷性出血

2.慢性復發骨髓炎

3.氣壞疽且有生命危險

4.急性一氧化碳或瓦斯中毒

5.放射性骨壞死

6.放射性膀胱炎併出血及屢次輸血者

7.放射性直腸炎併出血及屢次輸血者

8.二至三度15%以上之燒燙傷

9.減壓病或空氣栓塞

N1254

三、新竹縣市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

本院現擁有12人座高壓氧治療艙1座,為新竹縣市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由高壓氧專科醫師和兩位合格操艙技術員組成醫療團隊,負責高壓氧治療中心之運作,以嘉惠臨床各科之病患。

職稱

姓名

學歷(科系別)

復健科主任

蕭年晉

大學(陽明醫學系)

高壓氧技術員

賴素萍

長庚技術學院

高壓氧技術員

徐曉芳

元培技術學院

四、兩個案例經高壓氧治療:

()案例1

64歲吳先生因左耳突發性聽力喪失,於108114日至門診,安排了6次高壓氧治療後,聽力幾乎恢復到正常程度。

對於突發性耳聾患者,經由高壓氧治療可提升動脈氧分壓使供應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及血氧增加,緩解內耳受傷後的缺氧和水腫。可輸送較多的氧氣至內耳毛細胞,促進耳蝸及半規管內微循環和淋巴液的流動,增加新陳代謝和修復以加速聽力的恢復。

國內外研究報告指出高壓氧氣具有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的效果。且認為年輕(<50 )且有中重度聽力損失(平均聽力>60 分貝)之突發性耳聾患者,值得在傳統治療下再輔以高壓氧治療,愈早實施高壓氧治療痊癒的機會愈大並可達事半功倍的成效。

()案例2

50歲江先生因左小腿慢性傷口無發癒合,曾在新北亞東醫院及竹東診所就醫換藥四個多月,小腿慢性傷口仍然無發癒合,於107827日至本院高壓氧門診,安排了共52次高壓氧治療(107/8/23----107/11),左小腿傷口達完全癒合。

慢性傷口又俗稱「問題傷口」,為任何無法藉由傳統內、外科治療而在一段合理時間內癒合的傷口。不癒合重要原因主要是缺血與缺氧,高壓氧治療可使病變部位組織的氧分壓提高,改善患部的血液循環而解除組織缺氧水腫之現象外,並促進傷口癒合,使吞噬性白血球能有效進行殺菌任務而加速患者患部痊癒。慢性難癒合的傷口,高壓氧治療加速傷口復原的作用則更為明顯。臨床經驗顯示,ㄧ些傷口雖經過長時間 (兩週以上) 的傳統治療,傷口有可能持續六週並無明顯改善;若於此六週內輔以 30 次高壓氧治療,潰瘍傷口面積會明顯縮小,復原獲得改善對於慢性難癒合的傷口,高壓氧治療加速傷口復原的作用則更為明顯。臨床經驗顯示,ㄧ些傷口雖經過長時間 (兩週以上) 的傳統治療,傷口有可能持續六週並無明顯改善;若於此六週內輔以 30 次高壓氧治療,潰瘍傷口面積會明顯縮小,復原獲得改善。對於慢性難癒合的傷口,高壓氧治療加速傷口復原的作用則更為明顯。臨床經驗顯示,ㄧ些傷口雖經過長時間 (兩週以上) 的傳統治療,傷口有可能持續六週並無明顯改善;若於此六週內輔以 30 次高壓氧治療,潰瘍傷口面積會明顯縮小,復原獲得改善。

五、不適合高壓氧治療的狀況:

()高壓氧治療/絕對禁忌症:

1.未經處理的氣胸

2.開放性肺結核

3.未控制的內出血

()高壓氧治療/相對禁忌症:

1.發燒

2.癌症

3.Epilepsy

4.精神分裂症

5.上呼吸道感染

6.極度心肺衰竭

7.懷孕 6 個月內

8.血壓超過 160 /100 mmHg

☆ 請選擇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