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榮民分院辦理 「大新竹急重症醫療聯盟及分級醫療三年成果發表會」

N1307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辦理

「大新竹急重症醫療聯盟及分級醫療三年成果發表會」

【記者朱小祿/新竹縣報導】2019-05-02

區域醫療聯盟與分級轉診制度緩解新竹偏鄉急重症醫療困境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於52日上午辦理「大新竹急重症醫療聯盟及分級醫療三年成果發表會」。說明藉由醫療區域聯盟合作及分級醫療轉診制度,組成區域醫療網,可以有效地提供新竹偏鄉24小時急重症及時性的服務,同時也經由分級醫療轉診制度,建立起院所間良好的緊急醫療互助模式,成功地搶救許多寶貴的性命。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表示,該院與南門綜合醫院、新竹國泰醫院、國軍新竹醫院、新竹馬偕醫院暨台大新竹分院,經由轉診制度及區域醫療院所間的彼此合作,顯著地提升了北榮新竹分院在竹東偏鄉急重症醫療服務的品質。107年北榮新竹分院與南門綜合醫院急性冠心症團隊,雙方合作成功地緊急處置急性冠心症病人的案例,就高達所有轉出比率的35.4%;近三年來北榮新竹分院重大創傷案件的處理,在國軍新竹醫院與國泰新竹醫院的重大創傷團隊協助下,大幅提升該院在地立即處理的醫療能力,已有效地大幅降低病患轉出率,其中以神經外科、骨科及一般外科病人的轉出率下降最為明顯,提升重大創傷在地醫療的即時性。而幼兒急性病人,則借助轉診至新竹馬偕醫院,給予病人進一步診療,轉診比率也逐年增加,已占所有轉出率的70%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林阿明組長表示,以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為竹東九大鄉鎮急重症之醫療處理中心,再聯合大新竹區域之其他專長特色醫療院所,整合成的急重症區域醫療網,搭配適當的分級轉診醫療制度,經北榮新竹分院與大新竹區院所的合作努力下,終於看到明顯的成效,此合作模式的確逐步解決了偏鄉急重症醫療的困境,也發揮在地醫療與分級醫療精神。

北榮新竹分院與南門醫院,急重症之急性冠心症醫療聯盟案例:為解決偏鄉急重症醫療的匱乏,經由區域院所組成醫療聯盟,並進行分級醫療轉診方式,善用院所間醫療資源的差異性,採聯盟合作互補相互支援模式,妥善服務在地鄉親,以滿足在地急重症醫療的需求。北榮新竹分院藉與南門醫院合作,成功將一位85歲男性心肌梗塞個案,從發作倒地疑似無生命徵象,送至北榮新竹分院先行急救處置後,再立即轉診到南門醫院進行心導管檢查,目前已康復出院,醫療聯盟團隊成功地從死神手上搶救回一條寶貴生命。

N1308

北榮新竹分院與國軍桃園、國軍新竹醫院和國泰新竹醫院,急重症之重大創傷醫療聯盟案例:於今年不平靜的跨年夜搶救一名47歲女性,因車禍造成下肢開放性骨折,藉由急診與骨外科團隊的攜手合作,立即安排麻醉並進行手術,得以即時順利成功完成手術,北榮新竹分院表示,個案目前已康復出院並已可以順利移除拐杖自行活動。

北榮新竹分院與馬偕新竹醫院,急重症之小兒重症醫療聯盟案例:北榮新竹分院兒科醫師接獲「有自尖石鄉周數不詳的急產產婦正由救護車緊急送達中,請北榮新竹分院急診室準備」通知後,立即待命,送達的寶寶臍帶還連著,且不哭、不動、膚色暗黑,臍動脈博緩慢,目測寶寶約只有1,200公克。從給予正壓呼吸、斷臍後、插上氣管內管、用甦醒球協助呼吸,並給予烤燈和塑膠袋包覆保暖,在給予一連串的緊急醫療處置後,寶寶膚色逐漸轉呈粉紅色,肢體也開始有了活動。因本院缺乏新生兒可用之呼吸器,也無極度早產兒必需的加護照顧人力與設備,於是緊急請求新竹馬偕醫院協助。新竹馬偕醫院義不容辭地緊急派出三人醫療小組,並攜帶加護型運送保溫箱抵達,經過評估與打上點滴,初步穩定血糖後,即刻護送寶寶回到新竹馬偕兒童加護病房進一步處置。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目前寶寶存活下來了,只是仍需長期照護。

本次「大新竹急重症醫療聯盟及分級醫療三年成果發表會」活動邀請了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組長)、新竹縣衛生局(局長)9鄉鎮長及代表會主席、新竹縣市醫師公會及藥師公會、聯盟網醫院成員(本院、新竹馬偕、新竹國泰、國軍新竹、南門)、北榮桃園分院、臺大竹東分院及其他相關之醫院診所、長照據點、派出所、消防大隊、里長、榮家、榮服處等機關單位,一起共襄盛舉。

☆ 請選擇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