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觀眾 連結世界 2019第21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徵件開跑

N1224

連結觀眾,連結世界

201921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徵件開跑

【記者朱小祿/台北市報導】2019-01-15

201921屆台北電影節即將在627日至713日展開,台灣電影競賽主場「台北電影獎」、挖掘全球影壇新銳的「國際新導演競賽」自115日展開報名,不但獎金豐厚,更能實際推動獲獎作品的聲勢與能見度。2018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暨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得主《誰先愛上他的》,獲獎後氣勢一路飆漲,後續入圍8項金馬獎並擒下3項獎座,亦獲得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新導演獎」,入選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釜山影展、多倫多亞洲影展等,帶領票房開出紅盤。歡迎所有符合資格的影像作品報名角逐大獎,將台北電影節當作首映的第一站,從這裡開始連結觀眾、連結世界。

台北電影獎──台灣電影的競賽主場

「台北電影獎」廿年來陪伴影像創作者成長,鼓勵不同題材與表現形式,堅守國片的榮耀。四類別影片「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及「動畫片」皆可角逐最高榮譽百萬首獎、各類別最佳影片及演員技術類等獎項。許多影片在獲得台北電影獎後,聲勢水漲船高,接連受到國內外各大影展與獎項肯定。2018年百萬首獎《幸福路上》,不但成功打進法國院線上映,更獲頒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而以《誰先愛上他的》擒下台北電影獎影后的謝盈萱,也延續氣勢,在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獎項「鍍金」。

N1225

為了因應台灣電影產業的變化,實質鼓勵工作人員,台北電影獎今年首度增加包括最佳導演、編劇、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新演員及技術獎項在內的個人獎項入圍名單。以往代表技術獎項的最佳藝術貢獻獎4名,也擴增為8個獎項,包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配樂、最佳造型設計、最佳聲音設計、最佳視覺效果以及一名最佳藝術貢獻獎(鼓勵上述以外之傑出技術表現)。另外,為了與國際影展接軌,突顯短片的敘事與風格,台北電影獎參賽短片的長度,將由往年的45分鐘縮短為30分鐘。

2019台北電影獎115日開放報名,短片與動畫片類於315日、劇情長片與紀錄片類則於41日報名截止,參賽影片必須是完成時間為2018330日之後的影片,導演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或居留身份,劇情長片必須符合文化部公告修正之「國產電影片及非國產電影片認定基準」之國產電影片。入圍名單預計於517日公布,並在713日舉行頒獎典禮公佈得獎名單。相關報名資訊請見https://www.taipeiff.taipei/tfa.aspx

國際新導演競賽──挖掘全球影壇新銳

國際新導演競賽為台灣唯一針對全球新導演首部及第二部長片所舉辦的國際競賽,關注影像創作者在形式、敘事、題材掌握與美學風格上的潛力,每年引介入選1012部影片,由5位評審共同選出「最佳影片」、「評審團特別獎」,得獎影片導演各可獲得新台幣60萬及30萬獎金,並設有觀眾票選獎。2018年導演徐譽庭與許智彥《誰先愛上他的》、2017年導演黃信堯《大佛普拉斯》都是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得主。

眾多享負盛名、在世界影壇上獨樹一格的導演皆曾在國際新導演競賽嶄露頭角,如2017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BPM》導演羅賓康皮洛(Robin Campillo)、《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2017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最佳編劇獎《親愛的大笨象》(Pop Aye)導演陳敬音(Kirsten Tan),台灣導演包括魏德聖、鍾孟宏、楊雅喆、鄭有傑等,其初試啼聲的作品都曾入選本競賽。

為了選拔出最具潛力、勇於創新的影像作品,台北電影節引進不同文化背景的評審觀點,國際新導演競賽歷屆評審曾邀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陳英雄、柏林影展銀熊獎得主王小帥、以《抓狂美術館》(The Square)勇奪2017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2018坎城影展競賽片《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導演濱口竜介(HamaguchiRyusuke)等。

2005年舉辦以來,國際新導演競賽參賽件數不斷攀升,2018年更有來自88個國家超過553部影片角逐。2019競賽115日開放報名,41日截止,5月上旬公布入選名單,72日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報名網址:https://www.taipeiff.taipei/intc.aspx

☆ 請選擇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