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 配合醫囑可獲得良好控制並正常生活

N2525

【台北訊】40歲的王先生(化名)長期因人際關係敏感而無法維持穩定工作,逐漸退縮在家,因家人注意到他會自言自語、有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般,便帶至精神科就診,醫師診察後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然而王先生缺乏病識感,經常不願意服藥、就診,家人只好偷偷將藥物磨成粉末加在食物中,卻在被發現後造成更大的衝突。因持續一段時間未穩定服藥,王先生的幻聽、妄想症狀加劇、現實感愈來愈差,甚至企圖自殺、攻擊家人等。某次外出後便在幻聽的指示下到了外縣市,因行跡詭異、言談鬆散而被送至當地的醫院精神科病房住院治療。他的狀況終於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後逐漸穩定,幻聽干擾大幅減少,與家人間的關係亦有所改善。考量病人過去缺乏病識感、服藥遵囑性不佳,醫師調整他的藥物轉換為長效型針劑,並就近轉回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目前穩定在門診追蹤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醫學部劉子瑜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就是過去所稱的「精神分裂症」,常見的症狀有幻聽、妄想、思考混亂、混亂或僵直行為以及負性症狀如少話、少社交、做事無動機、自我照顧能力差等等。病人多在20-30歲時發病,但也有不少人更早或更晚發病。在發病前病人經常會出現前驅症狀,如憂鬱、人際退縮、認知能力變差等,周遭的人可能開始感覺到病人變的怪怪的,而發病後病人可能會有幻聽、妄想等急性期症狀,一般也最有可能在這時被帶來就醫。若未規則服藥,病人可能會經歷數次的急性期發作,使得症狀愈來愈嚴重、能力愈來愈退化;若能及時且穩定的治療,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可以穩定工作或維持日常生活。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台灣不幸發生幾起跟思覺失調症病人有關的刑事案件,讓部分民眾誤以為思覺失調症的病人都很危險、精神病人都應被拘束,而讓部分需要就醫的病人不敢就醫,然而根據研究,思覺失調症病人犯下重刑的比率並不比一般族群高。也有部分民眾認為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強、成癮性高,而排斥使用藥物。劉醫師表示,目前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不僅療效佳,副作用也大幅減少,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並沒有成癮的問題。另外,近年來也有數種長效針劑上市,抗拒服藥或容易忘記、不方便服藥的病人,只要每隔數週、甚至數個月注射一次針劑,即可維持病況穩定。

劉子瑜醫師提醒,除了思覺失調症,憂鬱、焦慮、失眠也是常見的精神疾病,有需要時都可尋求醫療協助,另外像是兒童的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老年人的失智伴隨行為問題等,也都可以透過精神醫療得到幫助。防疫期間,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科持續提供診療服務,讓民眾不因疫情延誤必要之治療,並結合新竹臺大分院三院區的急慢性病房及其他相關醫療人力和資源,一同提供更方便且優質的服務,維護大新竹地區民眾身心健康。【記者:朱小祿/新竹縣報導】2021-06-07

☆ 請選擇縣市